哈尔滨音乐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

作者:   来源:中共哈尔滨音乐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时间:2022-03-10   点击数:

中共哈尔滨音乐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

哈音纪发〔2022〕1号

2022年,哈尔滨音乐学院纪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纪委监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学院发展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一、聚焦政治监督

1.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属性,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综合运用监督谈话、监督调研、政治生态考核、专项抽查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2.紧盯遵守政治纪律。坚持主动监督、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起,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查处在政治立场、重大原则问题上与党中央离心离德、阻碍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等问题。

3.紧盯管党治党责任。协助召开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商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反腐败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聚焦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工作情况,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

二、做实日常监督

4.完善监督方式。综合运用平时观察、谈心谈话、监督调研、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处置问题线索、严肃追责问责、延伸监督触角、加强协作协同、健全完善制度等方式,紧盯“关键少数”、关键权力、重点领域,努力把日常监督做实做深。

5.开展监督谈话。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监督谈话予以提醒;对新任职干部进行任职前廉政谈话,增强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6.精准处置问题线索。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规范办理流程和回复口径,对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挡住,对不适应岗位要求特别是不担当、不作为的及时提出调整建议;加强审查调查能力,提高谈话函询质量,强化案件查办能力,严把案件质量关。

三、开展专项调研

7.继续开展探索音乐类院校招生监督制约机制调研。检验《哈尔滨音乐学院招生工作监督实施办法(试行)》成果应用,进一步完善和丰富我院招生监督制约措施。

8.深入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及廉政风险点多发部门进行调研。充分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压实责任、发现问题、警示提醒。

9.积极开展教师课堂意识形态及师德师风专项调研。深入教学一线,了解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及师德师风问题,切实巩固教师课堂意识形态阵地和整治教师师德师风问题。

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10.开展廉政宣传教育。通过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丰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丰富纪委网站宣传形式,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会,发放廉政倡议书、警钟长鸣参阅材料、“每季一案”、忏悔录等,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

11.助力“基层文化”宣传阵地。推进声歌民声系、作曲系、管弦系、民乐钢琴系、音乐学系等基层党组织建立廉政宣传角建设,使廉政宣传阵地不断向基层党组织延伸。

12.举办廉政音乐党课。与管弦系共同举办廉政音乐党课,运用管弦系专业优势,将廉政音乐元素融入党课活动,不断强化支部活动,丰富校园廉政文化建设。

13.创作哈音廉政原创歌曲。创作廉政主题音乐歌曲,传递清廉哈音、清廉从政、清廉从教、清廉修身,用音乐作品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崇尚廉洁、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

五、加强自身建设

14.加强党规党纪学习。积极参加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利用委务会、室务会、支部党员大会等加强党规党纪学习,树立法制意识、程序意识,全面加强政治作风能力素质建设,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治理效能,打造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

15.模范遵守纪律。全面落实“五细”要求,保持谦虚谨慎,弘扬斗争精神,反对特权思想、霸道作风。坚持以身作则,模范带头遵守各项纪律,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严禁以案谋私,严防“灯下黑”。

 

中共哈尔滨音乐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3月8日

学院首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1年 版权所有 ©:哈尔滨音乐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