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第12期——严惩微腐败

作者:哈尔滨音乐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来源:    时间:2020-04-16   点击数:

▲画里有话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海滨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蔡秀棋审核把关不严问题被通报曝光。蔡秀棋在低保审核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致使名下有私家车、不符合低保政策的李某纳入低保范围,造成国家损失5208元。2019年12月,蔡秀棋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这正是——

低保资金为济贫,审核发放须严谨。

把关不严酿损失,政务警告长教训。

 

严惩微腐败: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了德宏州芒市西山乡副乡长段应改、农经站站长杨宏昌、原挂职副乡长赵克平在农村“三资”管理中不认真履行职责问题。因没有对乡镇所代管的集体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全面检查、没有对村“两委”和村组干部进行任期经济审计离任工作审核,致使该乡吕拉村民小组集体资金7万余元被长期侵占,段应改等3人均受到相应的纪律处分。

短评:表面上看,在管理过程中没有认真履职,存在麻痹大意情况,致使下级村“两委”出现集体资金被长期侵占乱象,因此受到问责,绝对没有任何问题。但从深层次来看,为何相关领导干部没有认真履职,是其不懂纪律和法律规定,还是故意放任和放纵下级的行为,或许还有其他原因,恐怕还真不好作出定论。事实上,可能相关的领导干部确实存在麻痹大意的情况,但这绝不是理由和依据,更不是违法乱纪的“遮羞布”。

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不管职务高低、权力大小,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有其职就要尽其责,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对管辖范围内的各个事项进行管理和把关。如果存在麻痹大意的情况,说轻点是思想重视不够,存在侥幸心理,以为不严格监管也不会出现问题;而说重点,则是政治意识不强,担当意识不够,大局意识不牢,没有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没有以优秀党员和合格党员的要求来约束自己,是思想意识领域出了大问题。

哈尔滨音乐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4月16日

 

 

学院首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1年 版权所有 ©:哈尔滨音乐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