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第31期——看看这些不推不干的“躺平式干部”

作者:哈尔滨音乐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来源:    时间:2021-12-17   点击数: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干部以非常之力决战决胜艰巨任务。然而,现实中仍有少数干部不主动担当作为,缺乏信心与斗志,面对任务左躲右闪,直接“躺平”,被群众称为“躺平式干部”。

现实中,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工作要求时,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实则是只喊口号“唱空城”,工作上得过且过,满足于开会了事,贯彻落实没有下文。有的干部“表态”之后无“表现”,服务群众靠“表演”,面对群众诉求满口承诺,开的却是空头支票,害得群众空欢喜一场。

还有一类干部的典型特征是“不喊号子不拉纤,撸起袖子一边看”,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庸碌无为“混日子”。有的干部守着条条框框办事,作风拖沓、不重时效,把“遇到问题按兵不动、能拖一阵是一阵”奉为工作哲理,对限时办结的工作不按时限办理,对重大事项推动、落实不力。某地级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任,就以机构设置调整等为由,生生拖住了某国家数据中心的建设进度3年多,导致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资源的项目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此外,基层干部群众表示,有一类“不廉不勤,贪了也不干”的干部,更令人愤慨。如,西部某县住建局供排水管理科原总工程师柳某某从“不收钱不办事”,再到“办不办事都收钱”,收受160多名管理服务对象的礼金达140余万元。

“躺平式干部”以虚字当头、空字挂帅,损了形象、伤了民心。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不负责、不作为,必将导致项目推进缓慢,抓落实打了折扣,甚至失去方向产生偏差。此外,“推一下动一下”,久而久之必然导致“能者多劳懒者闲”的现象,致使大量人力资源闲置难以形成合力,进一步拖延了办事时间、降低了工作效率,影响职权职能的正常发挥。长此以往,久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一些原本可以化解的矛盾、解决的问题长期得不到实质性解决,最终致使群众叫苦连天。

看似无欲无求,实则各有盘算。放弃干事创业选择“一躺到底”,既影响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又容易滋生不正之风。追本溯源,一些干部“躺平”心态的产生有着诸多因素。

“啥都不干难找缺陷,不做事情不担风险,组织考核没有缺点。”“拖字诀”有时在基层很有效,但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基层的事面广量大,各种状况层出不穷,许多问题扛过一阵、拖上一阵,避过风口浪尖,多半也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样的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把“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躲过观念当作是明哲保身的法则,抱有“我不贪不占,不吃拿卡要,你能怎么着”等心理。

一些奉行“躺平”主义的干部认为“笑贪不笑懒”,社会上对“躺平”有一定宽容度,自己就懒得怡然自得、心安理得。有少数干部自我意识比较强,工作标准不高,满足于一般化,有利的抢着干,不利的绕着走,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小富即安、小成即满,裹足不前。有基层干部说,只要有人顶在前头,这事就与我无关,谁也不愿当“接锅侠”,不如“躺平”,反而太平。

审视种种“躺平”现象背后,还折射出一些干部想用套路掩盖个人谋划不足、能力不强的事实。“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习惯于下命令、被安排,缺乏工作主动性创造性,不能适应新环境、新挑战,无从下手,只知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可谓是能力不够强,只好套路凑。知识储备长年不更新,认知和见识停留在记忆中,遇事凭感觉,张嘴就露怯,暴露出部分基层干部业务素养欠缺,职业水平与岗位要求差距明显。还有相当一部分干部认为自己往上走无望,“一眼看到了头”,失去进步的动力,于是乎抄着别人的作业,不思进取求“躺平”,“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学院首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1年 版权所有 ©:哈尔滨音乐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