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第34期——为19名亲友谋利,退休后还四处“捞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6   点击数:

警钟长鸣总第34期

2022年第3期

为19名亲友谋利,退休后还四处“捞钱”

万本太,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因严重违纪违法于2020年12 月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通报称其 “干环保、吃环保”,违纪违法行为包括收受环保企业主赠送的礼金,通过安排课题项目为亲属谋取利益,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民营企业和个人在推介产品、承揽工程等方面谋取利益。

万本太“干环保、吃环保”的套路有哪些?“干环保、吃环保”等问题是如何发生的?如何治理环保领域的顽瘴痼疾?

一边宣讲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边顶风违纪,借调研检查之机公款旅游

“拿地图过来,看看咱们去哪溜达溜达。”这是万本太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意味着他又要利用赴地方调研检查之机参观游览旅游景点了。环保工作需要深入各地调研检查,而万本太对这些其实并不上心,常以污染企业看得多了、监测站点都差不多为由,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大量时间都用来游览附近的景点。

调查发现,党的十八大之后,万本太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于不顾,明面上要求调研方案不要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景点写进去,暗地里仍不忘借机游览一番,布达拉宫、纳木错、友谊关等著名景点都留下了其游览的身影。

“万本太所去之地多在边疆省份和偏远地区,省、市、县各级环保部门层层陪同,不仅出人出车出力,还要承担门票、缆车票等费用。”办案人员介绍。万本太的“享乐式”调研检查,增加的是基层负担,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上级领导来调研,我们自然要安排接待好,但陪同去景点参观,且一队人浩浩荡荡,有损党员干部形象,也给本就不富裕的基层增加负担,我们其实也于心不忍。”某地生态环境部门同志说。

大搞权力变现,用课题项目“送人情”,为企业站台“捞油水”

近年来,生态环保越来越受重视,工作领域扩大,工作手 段越来越有刚性。而万本太无视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重要 职责,把以权谋私的触角伸进了该领域的选人用人、课题项目 安排、项目评审、法规标准制定等诸多方面,用公权“送人情”“捞油水”。

万本太出身于普通农民家庭。作为家族中的“成功人士”,他认为有义务帮扶家族里的人,于是就用安排亲友工作的方式“送人情”。

据万本太讲,他通过向相关人员打招呼的方式,先后将19名亲友安排到环保系统和环保企业工作,人数之多、涉及面之广令人瞠目。“万本太将亲友安排到环保系统,不是出于推荐人才的公心,纯粹是为了帮亲友谋利。”办案人员介绍,在这些人中,有的不符合公开招录的基本条件,因为万本太的职务影响而被开了“绿灯”;有的能力低素质差,因为万本太打过招呼而走了“后门”;有的不符合进京条件,因为是万本太的亲属而被直接“点招”。

2015 年,“热心肠”的万本太退休后反而更忙了,开始疯狂“走穴”、四处“捞钱”:参加各类研讨会,帮企业推荐产品;到全国各地组织饭局,帮企业牵线搭桥;给老同事老下属打招呼,帮企业平事抹事……万本太忙得不亦乐乎,日程安排比在职的时候还要满,甚至在被组织采取措施的时候,他还提出要“打几个电话,调整行程安排”。

对于企业送上来不菲“咨询费”的用意,万本太心知肚明,却对此欣然笑纳,“老板们之所以慷慨地出咨询费,看中的还是我原环保部总工程师的影响力、人脉关系的生产力,所以这本质上是利用原职务的影响变相地捞钱受贿,是违纪违法的行为”。据万本太自己交代, 其在退休近 4 年的时间里从各环保企业获得的“咨询费”几乎是其上班 30 余年全部工资的总和。

“干环保、吃环保”问题危害严重,污染风气带坏干部

“送人情”“捞油水”……万本太身为一名生态环境系统的领导干部,其腐化堕落对环保领域的风气和干部队伍带来了负面影响。特别是在全国环境监测领域,监测部门很多干部是他一手提拔,万本太肆意插手干部招聘、仪器采购、监测管理等事项,用权任性、无所顾忌,背靠“小圈子”“干环保、吃环保”,不仅影响了事业发展,个人误入歧途,而且败坏了风气、带歪了干部。

2020 年,多名环保领域干部因存在“干环保、吃环保”等问题而受到处理,如利用职权为自己实际控制的公司谋取经济利益的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原二级巡视员成钢,在获取环评资质、承揽工程项目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财物的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原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原组长曾裕等人。

“由于环保领域工作专业性较强,业内循环特征明显,老同学、老同事、老熟人等关系千丝万缕,党员干部自身不正、自身不硬,就容易发生说情请托、优亲厚友、搞小圈子、干环保吃环保、与环保企业亲清不分等问题。”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分析。

学院首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1年 版权所有 ©:哈尔滨音乐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