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第40期——九个关键词看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这十年

作者:   来源:纪委办公室    时间:2023-01-09   点击数:

警钟长鸣 总第 0 40 期

2023   第 11 

九个关键词看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这十年

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由此开局破题。

  2022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的第十个年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告诫全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题中之义、重中之重,必须坚持不懈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我们通过九个关键词回顾十年来“铁规”清浊取得的重要经验与成效,以期激励全体党员同志,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关键词一:一以贯之

从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一开始就为作风建设立下规矩,到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进一步深化细化,再到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作出新部署新要求,这持续向全党全社会释放出鲜明信号: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

关键词二:一抓到底

十年间,党中央先从公款购买赠送月饼、贺年卡、烟花爆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抓起,一连下发3道禁令:又拓展到抓违规公款吃喝送礼、公款旅游、出入私人会所等一系列具体问题:直到今天,始终盯紧“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深挖彻查潜入培训疗养机构吃喝玩乐、高档小区“一桌餐”、把就餐地点安排在偏僻隐蔽的农家乐等隐形变异情况。

关键词三:树规立矩

十年来,党中央先后制定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各地区各部门普遍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实施办法、细则及配套制度。许多事都有了“硬杠杠”。

关键词四:动真碰硬

十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9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 109.7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万人。中央纪委层面点名道姓通报曝光55批、347起典型问题。这向全党全社会释放和彰显了“越往后越严”的鲜明信号。

关键词五:风腐同治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十年来,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严重违纪违法腐败案件时,注重发现并严肃查处可能存在的与腐败问题相关联的“四风”问题;在查“风”的问题时,进一步深挖“腐”,把隐藏在人情往来等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找出来。

关键词六:上不封顶

十年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中管干部265人,不论是曾身处。高位的落马“巨蠹”,还是看似不起眼的基层“蝇贪蚁腐”,在铁规铁纪面前一律没有例外、无所遁形。

关键词七:固本培元

十年来,党中央把握党性党风党纪内在联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上进行。检视、剖析、反思,对作风问题进行对照、查摆、整治,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

关键词八:渐善渐淳

“开不完的会议、填不完的表格、迎不完的检查”一度让不少基层干部疲于奔命。党中央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同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全面检视、靶向纠治、连续施治。截至2021年年底,中央和国家机关、省区市文件数量比2018 年总体减少50%以上,会议数量减少65%以上,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数总体降幅达到90%以上。

关键词九:深得人心

2022年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电话调查结果显示,对党中央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表示满意、总体成效表示肯定的,分别为98.2%、95.7%。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发布的《2020年信任度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民众对本国政府信任度达 95%、在受访国家中排名第一。


学院首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1年 版权所有 ©:哈尔滨音乐学院纪委办公室